• 自动化生产线技术综合应用(第二版)
  • image.png

    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 (zjooc.cn)

    1.教材简介

    教材服务于我国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型产业,遵循“职教20条”、“三教”改革的精神。对标机电专业国家新标准中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核心课程,用于机电设备运维、技改技术员等岗位核心能力培养。也适用机电一体化、智能控制技术、工业网络技术、智能制造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等专业。是我院机电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必修教材,是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自动生产线技术综合应用》MOOC课程的配套教材,是经典的“互联网+新型态”(微课版)教材。

    教学内容设计具有鲜明的职业教育特点

    对标国家专业标准、行业企业岗位人才需求,贯通国家职业技能大赛《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生产线数字化设计》等赛项竞赛要点和《工业机器人编程》1+X证书课证专业能力、企业项目研究能力、创新能力,经过二次加工后,与企业双元合作开发了基于行动过程为导向的理实一体化教材。

    全书按照“从简单到复杂”序化设计规划了8个模块+1个综合实训项目,以技能大赛设备及仿真模型为载体,按照“模块+知识+任务+评价”的形式编排教学内容。内容涉及机械、电气、电子、通信多个领域,包括PLC控制、变频器应用、传感器、触摸屏设计、旋转编码器、电机控制、步进电机、伺服电机及驱动等技术及应用。

    教学任务设计合理,目标明确

    技能任务,以国家专业标准和企业生产标准为评价、反复呈现,不断细化,做到精益求精,深耕职业教育的专业性、规范性和“工匠精神”。

    技术任务,各模块之间知识、技术技能前后关联、不断深化,任务知识点和技术点符合“够用为主、学以致用”“从少到多、从易到难”的梯度深化的职教特点。

    例如每个模块都有电路安装调试、机械拆装调试、控制程序设计调试等任务。任务从简单到复杂,循序渐进,反复呈现,不断深化。炼就具备“实干兴邦”、“工匠精神”的高技能、高技术专业人才。

    教学任务的组织实施,通过任务工单驱动,按照“任务目标(O)”、“讲解示范(E)”、“任务实践(P)”、“成果检查(E)”、“错误改正(C)”、“结果评价(E)”的过程展开。能有效的提高课程教学效果。

    数字化资源齐全,配有仿真实训模型,实现“理论+仿真”一体化教学

    配套数字化资源共有微课、电子文档、习题、测试、试卷等资源700多个,仿真实训模型20个,其他资源12条。

    2.教材、教学设计结构体系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3.主编简介

    程向娇,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技师,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的核心成员,全国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成员。

    【荣誉】

    全国机械职业院校实践教学能手;

    全国机械职业院校实践教学大赛一等奖;

    全国机械职业教育实践性教学成果三等奖;

    【从事专业特长】

    以PLC控制为主的自动化生产线控制技术、现代电气控制技术技能大赛指导和专业教学。

    【专业教研与应用服务】

    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获: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指导学生参加专业委员会机器人大赛获:国家一等奖4项;

    国家职业教育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学资源库项目子项目“企业学习模块”建设,排名第2;

    参编教材:教育部资源库相关教材《可编程序控制技术》、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浙江省重点教材《电气控制与PLC》

    主持院重大教改课题”中国中车“现代学徒制探索与实践;

    主持院重点教改课题控制装置的编程与实现;

    主持院重点教改课题复杂控制自动生产线的设计

    主持院重点课题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运行与维护技术教材编写

    主持和参与横向课题“智能景观墙控制系统研发”;4-20吨链条锅炉节能系统的设计;用以提高纸板结构强度的新型符合工艺及成套装备研究;《自动化生产安装与调试》视频材料建设;发表核心期刊论文4篇,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版权所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备案号:浙ICP备05045573 / 经营许可证号:133030000238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