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鞋服舒适性技术
  • 国家职业教育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学资源库展示:

    1640566890539093505.png
    1640566897752091963.png


    https://www.icve.com.cn/portalproject/themes/default/uwwnaowkhilofs0-mubmsa/sta_page/index.html?projectId=uwwnaowkhilofs0-mubmsa

    职业教育数字化学习中心【鞋服舒适性技术】展示:

    1640566957000080332.png

    https://www.icve.com.cn/portal/courseinfo?courseid=4lwiaeomg6ja1f7k2sgxoq

    1.教材简介

    教材为“国家级职业教育鞋类专业教学资源库(立项号2014-09)”配套教材,教材编写基于建设完成的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在内容结构体系方面与教学资源库信息化资源一一对应,将线上与线下、文字与视频相结合,实现数字化应用全覆盖。

    2017年资源库建设完成,教材(未正式出版前)即开始在资源库参建院校鞋类和服装专业广泛使用。教材二维码链接资源库教学视频、动画、微课等资源,线上线下互动,形象生动,可实现翻转课堂教学。资源库资源持续更新,二维码链接内容随着技术的进步同步更新。通过资源库学习平台,学习者能够线上留言、提问互动,专业教师及时回复讲解,快速解决学习疑惑。

    教材编写兼顾侧重产业技术发展,所涉及的测评技术种类及原理,对于缓解当前鞋服舒适性研发存在的困惑具有重要的技术支撑价值,为企业的产品开发与创新、产品营销、专业人才培训具有指导价值。教材主编为教育部全国鞋服饰品及箱包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合作单位为行业影响力巨大的院校与企业,实现产教融合。教材内容理论结合实际,综合实践案例真实,有助于学习者对照学习任务、工作岗位职能开展创新活动尝试,切实提升学习者专业技术能力和水平,可推广应用渠道丰富,鞋服专业、企业以及各大培训机构所需、市场前景广阔。教材适用于鞋类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师与学生、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专业教师与学生、鞋服企业设计开发人员和社会自由设计师等。

    《鞋服舒适性技术》教材以《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为依据,遵循人才层次培养,专业结构匹配市场需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基本体制,顺应鞋服产业创新发展规律,尤其是学生对新生事物与技术的认知特点,致力于构建开放有利的鞋服专业职业教学体系,配合专业教学资源库,达到学生学习方式改变,知识结构优化,全面提高学生创新设计的知识储备与技能水平,为他们在鞋服设计开发领域的终身学习和创新工作奠定坚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本教材适用于高职院校鞋类设计与工艺、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服装设计与工艺、纺织品设计、皮具艺术设计等专业鞋服舒适性研究与创新、鞋服企业产品技术开发、产品企划、产品营销岗位人员。

    教材主要聚焦鞋服舒适性的研究,从鞋服舒适性概念入手,全面分析了鞋服产品穿着舒适性影响因素,并对应舒适性影响因素,指出当前能够对舒适性影响因素指标进行测评的创新技术种类及方法,并通过技术实践讲解指出了鞋服舒适性技术应用基本操作及评价规范,指导学生及相关技术人员进行鞋服舒适性分析和舒适性测评技术应用综合实践。其能够发挥当前鞋服专业课程建设与产业发展互补性的作用,对于培养企业所需的创新型人才有重要意义,教材结构体系主要可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1640568046280082430.png

     

    image.png


    2. 教材使用证明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3. 主编简介

    施凯简介

    施凯,国家级B类人才,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理工大学兼职教授。

    【荣誉与兼职】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B类);

    国家级教学名师;

    国家级鞋类专业教学资源库 负责人;

    国家级教学团队 负责人;

    国家级精品课程 负责人;

    教育部全国鞋服饰品及箱包专业指导委员会 主任委员;

    教育部全国纺织服装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中国足踝健康装备研究院 首席专家兼院长

    全国鞋服饰品产教融合联盟 理事长

    全国制鞋标准化技术委员(SAC/CT305)委员;

    全国纺织服装教育教学行指委 全国鞋业高级技师联盟 主席;

    《中国青年脚型数据库建设》项目发起人、负责人;

    中国皮革行业杰出人物;

    浙江省皮革行业协会 副理事长(兼科技委员会主任);

    浙江省政府督学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类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 委员

    浙江省高职高专教育纺织服装类教学指导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艺术设计协作委员会 常务委员;

    全国质量监管重点产品检验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鞋类产品检验方法专业工作组(TC374/WG36)委员;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鞋类及相关产品专业委员会 委员;

    浙江省温州服装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 主任;

    温州时尚产业设计智造协同创新中心 主任;

    温州鞋革行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主任;

    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 副监事长;

    温州市服装行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主任。

    【从事专业及特长】

    以鞋类技术及相关跨界技术为主的专业教学、应用科研及企业技术服务;鞋服饰品的舒适性技术、足踝健康干预技术、人体运动分析、足踝健康装备及相关智能智造技术。所属:广义工业设计领域,含:鞋类产品(兼箱包、服饰皮件、皮饰品等)的健康性分析、舒适性技术、功效结构设计和造型设计,兼顾工程技术和造型设计。

    【专业教研与应用科研】

    长期从事职业教育及产教融合工作,构建了基于产教融合、实践先导,理论与实践相融通的鞋类专业课程体系,探索并形成了“一体二翼一支撑”的高职鞋类专业建设模式和宏观培养思路,以及“专业综合体”的逻辑构架。作为主持人,先后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教学团队、国家级职教专业教学资源库,以及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获得者等成效,得到国内同行及国家有关部门公认。

    近年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主持纵向科研课题多项(其中:省部级3项,市厅级8项);主持横向项目36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60余项。

    近年来带领团队协助企业完成了省级新产品(新技术)研发150余项,联合研发项目5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4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100余项,作为主要技术支持单位,先后与康奈集团、巨一集团、意尔康股份、红蜻蜓鞋业、起步股份等著名鞋类企业联合共建省级研发中心、省级技术中心、省级专利示范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技术中心等。

    针对中国脚型数据采集和脚型规律的研究现状,联合30余家国内典型区域院校和重点企业,发起并主持《中国青年脚型数据库建设》应用研究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对当代全国青年脚型数据的测量与研究,建立中国青年脚型数据库,并适时拓展到其他年龄人群,进而优化中国人群脚型规律、修订国家鞋楦标准,为鞋类产业提供大数据支撑。此外通过对鞋型大数据的研究,探索鞋类个性定制和分类定制,并逐步形成个人足部健康,大数据多元生态系统。

    与医学院士联合倡导建立中国足踝健康装备研究院,医鞋跨界助推传统鞋业转型升级,研究院主要从事足踝健康基础研究和足踝健康装备的应用研究及产业化推广工作。研究院是生物医药、生物材料、鞋足结构与功效、运动医学、人因工程和大数据技术,与区域特色鞋革产业相结合的创新创业平台,对于实现传统产业内涵升级,跨学科凝聚产业核心竞争力,对打造以“足踝健康装备”研究及产业化为重点的产业特色,具有重大意义。

    综上,运用专业技术优势积极投身所属产业,开展应用研究和企业技术服务,取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等多项成果并企业推广应用间接经济效益数亿元。在运用行业周边先进适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区域传统优势产业,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并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我国整个鞋类行业和相关企业的技术进步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对社会、行业和院校教育改革做出突出贡献,具有很高的行业影响力。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版权所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备案号:浙ICP备05045573 / 经营许可证号:133030000238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