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重大教改项目立项的通知
  • 作者:  编辑:  来源:   时间:2016年05月30日
  •   

    各系:

    为了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20149号)的文件精神,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学院本学期工作重点,决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重大教改项目立项。全院遴选13个专业进行试点。

    一、申报条件

    各专业自愿申报,每个系限报1个专业。

    二、基本要求:

    1.积极推进招生与招工一体化

    招生与招工一体化是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基础。以“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为准则,积极推动试点专业与合作企业共同研制招生与招工方案,扩大招生范围,改革考核方式、内容和录取办法。

    2.充分体现以就业为导向

    校企联合培养,将学校学习与企业岗位培训相结合,注重工作体验做中学,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实现零距离上岗,达到“上课即上岗、毕业即就业”。

    3.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各系要选择适合开展现代学徒制培养的专业,引导其与合作企业根据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和教材、设计实施教学、组织考核评价、开展教学研究等。以系为单位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由专业承担系统的专业知识教授和技能训练;企业通过师傅带徒形式,依据培养方案进行岗位技能训练,真正实现校企一体化育人。

    4.加强专兼结合师资队伍建设

    现代学徒制的教学任务必须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共同承担,形成双导师制。要加大学校与企业之间人员互聘共用、双向挂职锻炼、横向联合技术研发和专业建设的力度。

    三、申报材料及截止时间

    各系负责组织本单位申报项目的初评。初评程序为:申请人填写《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重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书》(附件)交所在系;各系组织专家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评议、推荐,系主任审核并签署意见;申报材料(书面一式一份和电子稿)于615日前交教务处教学科。

                                                              教务处

                                                            2016年5月30日

    附件: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重大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申报书

     

版权所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备案号:浙ICP备05045573 / 经营许可证号:133030000238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