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征集近三年优秀教学案例的通知
  • 作者:  编辑:  来源:   时间:2012年03月05日
  • 各系(部):

     

    为总结我院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经验,提炼学院工学结合人才培养特色,促进交流、共享与推广应用,特组织开展近三年学院优秀教学案例征集活动,入选的优秀案例将有资格推荐省级及以上的相关项目申报。征集案例要求如下:

    一、内容及要求

    本次优秀教学案例征集包括近三年的特色教学方法案例、特色教学案例、特色技能训练考核设计案例、特色教学管理方案等,要坚持工学结合的理念,充分体现我院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特色,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要结合本校、本专业实际,总结提炼工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实践经验,突出对课程教学改革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全面客观地反映教学实践的过程和结果。

    1.特色教学方法案例

    案例要求能针对不同的教学目标,基于学习内容与学习者的需要和情况,整合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与教学组织形式,体现工学结合。

    合理选择并整合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旨在提高学生在实际工作情境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案例教学、任务驱动、项目导向、一人一岗训练方法等);从时间、地点、教学情境安排等方面着手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如三班制、角色扮演、仿真模拟、真实岗位锻炼等)。

    成果形式:教学录像、教案、学生教学评价、实践报告

    2.特色教学案例(反映教学内容和教学设计)

    教学案例要求紧贴学生就业岗位实际,以企业实际项目为依托,反映职业领域发展趋势的先进工艺、技术,反映具体生产实践中的问题,兼顾学生个性发展和社会需要,反映教学内容,符合教学规律,体现教学设计要求。

    成果形式:教学案例文本及分析报告(来源、性质、与教学内容及教学设计的关系)

    3.特色技能训练考核设计案例(实践教学考核办法等)

    案例要求考核内容与方式尽可能与实际工作情境与方式相接近,在模拟、仿真和全真的情境中开展考核,以能力评判为目的。可以借鉴相关的上岗资格考试和职业资格证书等的考核方式,形成具有课程特点的有效的考核方式,重视对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评价。

    成果形式:技能训练考核办法文本及实践报告

    4.特色实践教学管理方案

    实践教学管理注意营造企业文化,引入企业的管理模式;制定科学详细的技能训练指南等文本,明确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的权利、责任;明确学习的程序、方法、内容;明确学生如何参与教学活动、提出建议要求、提供咨询服务的途径和方法;明确技能等级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种类和取得的途径,实践技能考核的标准和方法等。

    成果形式:实践教学管理方案文本及实践报告

    二、征集对象

    1. 以专业为单位,每个专业可推荐不多于2个优秀案例。

    2. 公共基础课由公共教研室进行推荐,每个公共教研室可推荐1个优秀案例。

    3. 由系(部)审核汇总,统一报教务处,联系人:池哲萍(86680331)。

    三、截止时间

    2012 42

     

     

     

     

     

     

     

     

    教务处

    2012-3-5

版权所有: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备案号:浙ICP备05045573 / 经营许可证号:133030000238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